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公告
铜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面向社会公布查纠整改环节整治成果的公示
分享到:
作者:铜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21-06-06 23:05:13 打印 字号: | |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铜川市中级人民法院聚焦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自查自纠,强化组织查处,深化专项整治,各项规定任务得到彻底落实,查纠整改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我院查纠整改环节整治成果予以公示,请广大群众监督。



自查自纠方面

一是广泛开展谈心谈话。认真落实谈心谈话“五必谈”“六重点”要求,在先行解读政策的基础上,组织全院干警开展两轮全覆盖的谈心谈话,应参加谈心谈话80人,实际谈心谈话80人,覆盖率达到100%。

二是严格组织个人自查。组织全院80名正式在编在职干警填写《个人自查事项报告表》两轮次,填报率100%。累计有13名干警向组织说明了情况。经核查与甄别认定,有5名干警存在违规办企业、违规兼职、违反任职回避等问题。

三是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5月18日召开了队伍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并邀请省指导组、市整顿办和纪委监委有关同志到位指导。会后,对班子查摆出的24个问题及时建立了问题台账,细化了整改措施,严定了整改期限。机关7个党支部集中召开了教育整顿专题组织生活会,同步检视查纠、整改落实。


组织查处方面

一是举报线索核查。对省教育整顿办交办的19条线索,已查结15条,查结率78.95%;对省指导组交办的86条线索,已查结75条,查结率87.21%。

二是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对省扫黑办督办的2件、检察机关以涉黑涉恶起诉并已生效的12件涉黑恶案件和正在二审审理的1件涉黑案件全部进行了倒查,完成比100%,未发现干警违法违纪线索。

三是重点案件交叉评查。对7类重点共计57件案件进行交叉评查,共评查出问题(瑕疵)案件30件,经市中院审判委员会专题会议和党组会甄别,认定问题和瑕疵案件8件,该8件案件已向承办法官发出督办函要求限期整改,现已整改完毕。

四是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对2018年以来的全市法院涉诉信访案件进行全面清查,确定32件涉诉信访积案为教育整顿期间重点化解案件。对32件重点案件,息诉罢访5件,导入诉讼程序4件,申报核查结案23件,合计办结32件,办结率100%。

五是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全力配合并接受市检察院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共配合检察机关检查民事案件10件,民事执行案件12件,行政案件39件。经检察机关专项检查,共向市中院反馈了22个具体问题。市中院对反馈的问题逐一整改,对能够即时整改的11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对其他11个需要持续整改的问题已明晰整改措施,对标持续整改。

六是智能化数据排查。对我院在职法官干警及家属和离任法官干警等287人进行排查,涉及在职干警违规办企业2人,违规在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兼职2人。对我院2018年-2021年4月底前离任的28名法官干警排查,未发现法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问题线索。

七是队伍建设巡查。向市委政法队伍专项巡查工作组专题报告了市中院班子建设、队伍管理、廉洁执法、纪律作风、选人用人等方面的情况,配合巡查组完成了台账检查、民主测评、问卷调查、个别谈话等工作。目前,巡查组共向市中院反馈队伍建设、选人用人、日常教育管理3个方面8个具体问题。针对反馈的问题,市中院已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逐项落实整改。


专项整治方面

一是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存在“对落实‘三个规定’重视不够、组织不力、宣传不到位”等5个问题。涉及的2名干警(按第一种形态给予批评教育1人)通过补报等方式全部整改到位的同时,我院制定了《关于落实防止干预司法案件“三个规定”的实施细则(试行)》长效机制。

二是整治审判执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存在“立案程序不规范”“执行案款清理不到位”等21个问题。排查出该领域问题案件14件,已全部整改到位。在对涉及的6名干警按照第一种形态处理(责令检查2人、批评教育4人)的同时,制定了《关于规范送达程序的若干规定》《关于严格规范对外委托鉴定案件的暂行规定》《执行案款清理暂行规定》《案件质量评查办法(试行)》《关于加强和改进案件审限管理的意见》等6项长效机制。

三是整治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的问题,存在“审查核查证据材料不规范”等13个问题。筛查了1990年-2020年审结的减假暂案件38259件,排查出该领域重大瑕疵案件9件。在对涉及的3名干警按照第一种形态处理(诫勉谈话1人、责令检查1人、批评教育1人)的同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减刑、假释案件审判工作的意见》《暂予监外执行操作规程》等2项长效机制。

四是整治政法干警及其家属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问题,存在“不如实报告个人及家属经商办企业、个人兼职” 等7个问题。在对涉及的4名干警按照第一种形态处理(批评教育3人、责令检查1人)的同时,已通过责令退出等方式全部整改到位,且制定了《关于实行干警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的规定》长效机制。

五是整治法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问题,经智能化数据排查、个人自查,未发现离任人员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问题。

六是整治执行案件“一案双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执行案件涉及“一案双查”2件,经最高人民法院审核,均为无问题案件。


社会监督

现将铜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整治成果予以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受理电话:0919-2802881
受理邮箱:tczyjyzdjb@163.com
来信地址:铜川市新区长虹北路1号(铜川市中级人民法院监察室收)
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四指导组值班电话:0919-2131602
邮政信箱:陕西省铜川市A010号信箱
受理范围:主要受理反映我市及所辖区法院和干警问题的来信来电。其他不属于受理范围的问题,将按规定交由有关部门处理。


 铜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2021年6月6日   



 
来源:铜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铜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辖区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