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宜君县法院:多措并举创新司法服务 多点发力加强司法保障
分享到:
作者:宜君县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23-03-24 10:36:24 打印 字号: | |

多措并举创新司法服务 多点发力加强司法保障

近日,宜君法院棋盘法庭迅速调处了数起涉民生案件,且将86万余元的案件款兑付给涉案群众,切实让案件当事人感受到了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线上庭审+线下沟通”办案方式让群众诉讼更加方便

 

办理的一起交通事故涉及事故方较多,涉案标的额较大,案件双方当事人在协商未果的情况下诉至法院。办案法官了解案情后,迅速安排开庭。为了便于外地当事人参与诉讼,庭审利用“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庭审从早上9点持续到下午4点,通过一整天的公开庭审、释法说理、协调沟通,最终促使六方当事人达成赔偿协议,并迅速将58万余元案件款履行到位。

 

“案结事了+事后督促”办案理念让群众利益更有保障

 

办理的某委托养殖合同案,被告提出了法律关系的异议、要求反诉和笔迹鉴定的申请,为了一次性彻底化解双方的矛盾,避免给当事人带来更大诉累,承办法官通过认真分析案情和证据,充分掌握了案件的核心问题,发现诉讼的300余万元案件款,实际上扣除押金和代养费被告只需返还原告20余万元。因此承办人紧紧抓住该核心,就争议的代养费计算问题围绕“合同约定、同类结算和市场价格”进行磋商,最终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了分期履行的调解协议,在第一期案件款到期前,承办人主动提醒、督促义务人履行,目前第一笔案件款11万元已向权利人支付到位。该案的高效处理为当事人节约了大量的时间成本、人力成本和金钱成本,且达到了案结事了的良好效果。

 

“多跑腿+多动嘴”办案作风让司法工作更有温度

 

办理的某提供劳务受害责任纠纷案,为了深入了解案情和把握争议焦点,法庭干警多次辗转宜君县某工地、铜川市某医院、当事人家中、村委会,了解到双方当事人系一个村的邻居,双方的经济条件都不宽裕,原告因务工身体受到了伤害,被告因该事故发生受到了较大损失。为此,棋盘法庭决定为当事人提供上门的司法服务,同时邀请了村委会干部参与调解。从事故成因到损害结果、法律规定到责任比例、从邻里关系到团结和谐来来回回地讲了数个小时,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了6万余元分期履行的和解协议,目前30000元的医疗费已经给付受害人。

 

棋盘法庭在办案中始终坚持人民群众利益至上,尤其在办理涉民生案件过程中,更加注重高效与便民。日常工作中不断创新诉源治理方式,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不断完善和促进“1234”工作法发挥作用,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的人民法庭感受到更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和更有温度力度的司法保障。


 
来源:宜君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铜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辖区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