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好人之城“遇见”良法善治
分享到:
作者:张婉婉  发布时间:2023-04-12 17:25:03 打印 字号: | |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市法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治”上出举措,在“审”上下功夫,在“宣”上做功课,积极打造具有法治特征、铜川特色、法院特点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格局。

在“治”上出举措,破解诉源治理难题。铜川两级法院主动融入市委市域社会治理大格局,创新建立“三进两联一引”多元解纷机制,推动法官工作室进驻锦园、裕丰园小区,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法庭”;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社区、进网格、进乡村”,激活基层治理“最末梢”;诉讼服务团队进驻综治中心,推动群众解纷“只进一扇门”;联合公安机关“和为贵”调解室和基层司法所协同解纷,引入专职人民调解员开展诉前调解,力求群众解纷“最多跑一次”。2022年以来,全市法院以线上和线下方式诉前解纷2241件,推动新收案件数量同比下降4.52%,万人成诉率同比下降3.51%,诉源治理效果渐显。坚持服务“一站式”供给,持续深化“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网上立案826件,诉前鉴定166件,在线收取诉讼费2525笔,发放司法救助金33万元,减缓免交诉讼费158.13万元,当事人“办理繁、缴费慢、救助难、往返跑、等候长”难题有效破解。坚持法庭建设“一盘棋”推进,人民法庭“两化”建设有力有序,三批创建“示范法庭”“达标法庭”16个。陈炉法庭工作经验入选全国法院第四批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案例。棋盘法庭服务基层治理“1234”工作法入选全市改革优秀案例。

在“审”上下功夫,赋能维护社会稳定。铜川两级法院聚焦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深入开展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领域刑事犯罪,加快减刑假释案件实质化审理进程,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铜川建设。聚焦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准确贯彻实施民法典,依法妥善处理各类涉民生案件,平等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通过公正裁判引领良法善治、文明有序的社会风尚。切实解决执行难,在执行攻坚中构建社会诚信体系,助力“好人之城”、幸福铜川建设。聚焦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深入践行“两山”理念,依法审理环境资源和公益诉讼案件,深入推进修复性司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为优化营商环境、产业转型升级、县域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秦创原驱动平台建设等层面提供多元化、精准化、高效化的司法助力。聚焦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决策部署,持续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快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持续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进程。持续推进“双进”专项工作,加快司法审判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全年审判执行工作任务,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在“宣”上做功课,加大法治宣传力度。铜川两级法院在依法履行审判执行工作职能的过程中积极承担起面向社会的普法责任,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司法实践全过程,建立以案释法制度,不断提升普法宣传力度,以高质量的普法工作推动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一是筑牢普法宣传的理论根基。开办铜川法院大讲堂,组织全市法院干警参加业务培训30场1600余人次。把理论素质能力养成作为普法工作的首要任务。二是加强普法宣传工作。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普及工作,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巩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建立以案释法制度。做实巡回审判“公开课”,开展巡回审判56场次,增强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提高人民群众依法办事的能力,达到“办理一案、化解类案、教育一片”的效果。以法律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等为载体,组织开展经常性的以案释法活动,提升群众法治素养和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打造“铜小法说法”“一周一案三问”普法微课堂以案说法品牌,推送各类典型案件93个,通过“小案”讲述蕴含其中的“大道理”,引导人民群众感受案件审理过程所折射的公平与正义的法治光芒。

下一步,市法院将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过程中,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持续推进“治”“审”“宣”相结合,奋力谱写新时代市域社会治理的司法新篇章。


 
来源:铜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铜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辖区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