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铜川五家环境资源法庭揭牌成立 实现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全覆盖
分享到:
作者:张婉婉  发布时间:2023-04-25 16:34:35 打印 字号: | |

 


铜川市地处关中平原与陕北高原的过渡地带,漆水河、沮河、赵氏河三条河流纵贯铜川南北,辖区北部展布的老爷岭、长蛇岭、庙山、云梦山和渭北北山崇山峻岭,宛若雄踞于关中平原和西安北部的天然“长城”,成为关中平原北部的天然屏障。

 


4月21日、23日,铜川市两家环境资源审判巡回法庭、三家环境资源保护法庭在照金镇综治中心、金锁关镇综治中心和相关法院基层法庭揭牌成立,实现全市法院系统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全覆盖。

据悉,环境资源法庭将审理辖区内的刑事、民事、行政生态环境和资源类型案件,实行“三合一”归口审理,促进惩治犯罪、赔偿损失和修复环境协调统一,对破环生态环境和资源的案件实行专业化的司法保护。近年来,铜川法院认真贯彻“两山”理念,紧扣铜川打造“生态康养文旅高地”,审结环境资源行政公益诉讼案件8件,审结冯某某等猎杀朱鹮案等破坏环境资源案件81件。依法审结全省首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司法确认案、全省首例一审生效行政机关提起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案。积极参与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铜川中院向有关部门送交《关于我市非法占用农用地犯罪案件的调研报告》,与市自然资源局等部门联合出台《打击惩戒自然资源违法犯罪问题的意见》,耀州区法院联合林业部门成立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基地,协同筑牢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绿色根基。

生态环境事关民生福祉,绿水青山离不开司法保护。铜川两级法院将立足铜川实际,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环境司法审判的新期待新要求,全面提升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水平,建立健全环境资源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为建设美丽铜川、谱写铜川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来源:铜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铜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辖区法院